即時港聞

丘應樺:中東發展策略與港相若 沙特將派員來港考察展多項合作 (14:04)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丘應樺上周出訪中東,他今晨(18日)在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形容今次訪問為「友誼及開創之旅」。他表示,感受到沙特發展日新月異,了解到其注重創新科技、物流、金融與教育;中東經濟發展強調多元化,與香港未來道路相若。他又透露,沙特亦對香港的潛力非常感興趣,會盡快組團來港考察,而迪拜亦表示會在港成立迪拜商會,並積極探討大灣區發展機遇以求合作。

被問到沙特國營石油企業沙特阿美是否會來港第二上市,丘應樺回應指,沙特阿美表明很感興趣,會盡快來港考,雙方正緊密商談。至於沙特坐擁過萬億美元資產的3個主權基金,丘應樺說,此類主權基金對香港有充足信心,又指其在經濟多元化和分散投資的考慮下,並非一定投資歐美市場,香港可是另一個選擇。

他亦提及,現時本港正招攬過百間龍頭企業來港,但由於涉及敏感的商業秘密,因此不能透露詳情,否則可能會被其他國家地區搶走。《施政報告》要求投資推廣署3年內吸引1100間企業來港,丘應樺表示,政府將從土地、稅務及財務方面加強吸引力,目前進度良好及樂觀。

另外,丘應樺指除中東外,東盟作為本港第二大貿易伙伴,亦需加強協作,未來會專注印尼、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等市場。他指出,疫情期間大部分地區經濟都呈負增長,但越南能夠錄得GDP增長8%,工業園區和高科技功不可沒,其願景可給香港啟示。他表示香港已申請RCEP(《區域全面經濟伙伴協定》),除東盟十國外亦包含中國,澳洲、紐西蘭,日本、韓國,希望令香港商機加強。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中東出訪 丘應樺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