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白領工會被取消登記 勞工處:違反《職工會條例》 過去兩年僅一職工會因此被取消 (19:05)

政府今(17日)刊憲,指根據《職工會條例》,即日起撤銷香港白領(行政及文職)同行工會(下稱白領工會)登記。勞工處指白領工會曾被用作與其宗旨或會章抵觸的用途,違反《職工會條例》;由於職工會登記局(下稱登記局)無收到有關上訴,故即日起取消白領工會的登記。

勞工處今回覆查詢指,登記局經審慎和全面的調查和評估,在徵詢律政司後,於去年12月16日,向白領工會發出「擬取消職工會登記通知書」;該職工會有表決權的會員可在上述通知書送達後28天內,就相關決定向原訟法庭提出上訴,而登記局在限期前並無收到有關上訴。處方又指,已登記職工會的運作必須符合《職工會條例》及已登記的會章,如個別職工會違反相關條例或其會章,定必嚴肅跟進;如違規情况嚴重,登記局可依法取消該職工會的登記。 

根據勞工處的數字,2020年至2022年期間,共有178個職工會因自行解散、自行請求取消登記或違反《條例》而被取消登記,當中只有一間職工會是因違反條例而被登記局取消登記。翻查資料,政府在前年10月13日撤銷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的登記,並於去年10月22日刊憲。

香港白領行政及文職同行工會昨(16日)在社交平台facebook表示,去年先後收到勞工處職工會登記局來函,指工會涉違《職工會條例》,會刊憲取消工會登記,今(17日)起生效;又指昨是最後一刻以理事身分行事,日後不會再更新。

相關字詞﹕職工會條例 香港白領行政及文職同行工會 職工會登記局 勞工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