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遭林卓廷控誹謗 何君堯逾期申請設陪審團被駁回兼須付訟費 (18:52)

2019年7.21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立法會議員何君堯事後在facebook發布影片講述事件,當中提及時任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林卓廷認為何君堯言論構成誹謗,早前入稟高院要求對方賠償。何君堯要求案件須交由陪審團審理,惟沒有按法庭命令依期提出申請;何早前再要求批准延期申請,惟高院法官指何沒有合理理由遲交文件,駁回何的申請,同時要付15萬元訟費林卓廷。

高院法官歐陽桂如在判辭中指出,原告林卓廷和被告何君堯案發時同為立法會議員,屬知名度高的公眾人物。去年1月聆案官頒有條件命令,規定若被告要求案件由陪審團審理,須於去年2月25日前提出申請,但被告沒有在限期前申請,卻在同年5月16日提出延期及要求審訊設陪審團。

被告一方稱,他在另一宗控告郭榮鏗、林卓廷及毛孟靜誹謗的案件中,法庭於2022年3月批准該案審訊設陪審團,他想等待該案結果,才決定就本案提出申請,以節省提出不必要申請的成本,並非故意不遵從命令。

不過法官反駁,儘管被告聲稱為節省成本,而沒有通知法庭及原告有關延期申請。法官又指,另一案雖批准設陪審團的決定,但兩案涉及反冒犯字眼及日期不同,本案原告只為另一案的第二被告,不等同本案也應設陪審團。法官又指,本案雖適合設陪審團,但因被告沒有依法庭命令在限期前提出申請,故駁回其申請,並須付訟費。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何君堯 林卓廷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