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初選案|庭上續播初選論壇 被告回顧片段不時發笑 (18:24)

「35+」初選案,16人否認《港區國安法》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審訊今(17日)午繼續傳召控方證人區諾軒。控方播放港島初選論壇片段,彭卓棋揚言要癱瘓政府,否決財政預算案,而鄭達鴻指在國安法之下,特首委任法官做法「完全不可取」,三名主審法官在庭上專注觀看片段,法官陳仲衡此時輕托眼鏡。有參選人提及,公民黨當時在委任終院首席法官張舉能議案分別投支持及棄權票,鄭達鴻重申尊重委任制度。

出席港島論壇的參選人包括認罪被告梁晃維、徐子見和袁嘉蔚,不認罪受審的被告鄭達鴻、彭卓棋和楊雪盈,以及已流亡海外的羅冠聰和許智峯。

在自由搏擊環節,楊雪盈認為搏擊對象應是建制派,她問在座參選人會建議市民投選其中哪4人進入議會,鄭達鴻表示不希望分化民主派,犯人欄內的彭卓棋聞言忍俊不禁。彭當時回答稱,「我,anyone but you,唔係楊雪盈」,認為楊應該出選文化界,預料她可在文化界勝出。庭上傳出起哄聲音。

另外,梁晃維質疑鄭達鴻聲稱「光復法治」,梁表示現時法律制度內「充滿紅官、藍官」,「藍絲斬人比人讚情操高尚」,問「點解公民黨同鄭達鴻未敢講法治已死?」鄭達鴻回應稱,作為法律學生、從業員,他不能輕言「放棄法治」,而區院法官郭偉建涉稱讚傷人的被告,終院首席法官已經作出批評。

至於徐子見被主持形容他自稱素人多年,徐自言是「好老嘅素人」,他認為楊雪盈和他極之相近,同樣是素人,主持卻指出楊來自地區組織。主持亦問為何要投票予徐,而非支持年紀較輕的參選人,徐反指主持「年齡歧視」,又說抗爭不是一個年齡層的事。其間多名被告在犯人欄內發笑。港島論壇片段播放完畢,審訊下周一(20日)續。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初選案 法庭 港區國安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