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社總稱47間社福機構因「水浸」而向政府退還撥款 籲機構利用儲備改善員工待遇 (15:48)

資助非政府機構為市民提供福利服務的整筆撥款津助制度推行逾20年,社福機構的財務狀况一直受人關注。社會工作者總工會發現,社福機構撥款儲備金額均有上升趨勢。其中於2021/22年度,社福機構整體累積儲備達57億,其中47間因「財務水浸」要還錢予政府。社總會長張志偉質疑,機構寧退還撥款亦不願改善員工待遇,呼籲機構應善用儲備提供薪酬待遇。

社總翻查受社署整筆撥款資助社福機構的周年財務報表,其中於21/22年度,164間機構中有47間儲備水平(累積整筆撥款資助佔運營開支百分比)超出社署標準的25%、須退還儲備給政府,總金額達7949萬,較再上一個財政年度的4703萬升近7成。

社總機構財務研究組理事熊百祥表示,在需要退還儲備的機構中,最高有單一機構需退還2000萬,形容款項若用以改善員工薪酬、提升服務質素應會「好好使」。張志偉補充,在須退還款項的機構中,小型社福機構比例較多,估計與小機構偏向持有較多儲備以收「財務安全感」、較難調配人手、難彈性處理盈餘等有關,倡政府提供不同撥款機制予各機構選擇。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社總 社福機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