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場新聞案|控方指鄒家成立場專訪煽動憎恨中央 關注為何「憎大陸憎得咁緊要?」 (14:11)

「立場新聞」涉串謀發布煽動刊物案,今(17日)於區域法院進入第32天審訊。控方針對立場專訪民主派35+初選候選人鄒家成的文章提問,指鄒在文中宣揚「反共」訊息,是煽動讀者憎恨中央政府,又質疑鄒當時年僅23歲,九七回歸後出生,「點解咁憎大陸憎得咁緊要?」前總編輯鍾沛權應控方要求解釋,不少港人一早觀察結社、新聞、選舉等自由被侵害,加上雙普選遙遙無期,累積對中央的不滿。

控方指控立場發布專訪初選候選人等17篇煽動文章,代表控方的律政司署理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伍淑娟,指鄒家成在文中表明「反共」,將中國當成敵人,煽動讀者對中央的仇恨。鍾沛權不同意,認為鄒真誠表達其政治理念,包括對中央強烈不滿,但不一定是視作敵人。

伍淑娟續指,文中僅描述鄒家成受2016年「魚蛋革命」及2019年反修例運動影響,形成反共理念,「我唔明白點解對中國有咁大仇恨呢?」鍾沛權稱他沒有資料解釋鄒的政見,隨後在控方要求下解釋,早在反修例運動前,銅鑼灣書店事件、城邦派候選人「中出羊子」被取消參選資格、香港民族黨遭取締等事件,令港人憂慮自由被剝奪,甚至對中央失望。

控方續多次質疑立場為何不在文中交代鄒家成反共的原因。鍾沛權則解釋訪問時鄒已勝出初選,估計焦點是他一旦進入議會會有何政治主張;辯方詢問,控方四度追問相同問題,是否代表若文章交代受訪者反共的原因,便不是煽動文章。控方解釋要視乎文章內容。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立場新聞 法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