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何珮珊:海關將展開亞太區聯合緝毒行動 與各國建立即時通報機制 (19:55)

海關關長何珮珊指,因應可卡因和冰毒市場漸趨多元化和不斷擴張,憂慮亞太地區或成為販毒活動的下個「災區」,本年將會展開大規模的聯合緝毒行動;又透露海關將跟各國執法機關建立更完善的即時通報機制,由每個執法機關指派一名聯絡員,專責即時通報檢獲毒品情况和資料,以調整打擊毒品的策略。

香港海關今(16日)在會展舉辦「區域海關組織緝毒高峰論壇」,出席者包括來自40個國家和地區、逾百位執法機關和國際組織的領袖等,總結過去幾年疫情下的執法情况。何珮珊認為單邊主義持續升溫,削弱國際間合作以應對全球毒品威脅的成效,是次活動則深化各地合作夥伴關係。她透露由國家海關總署緝私局、澳洲移民和邊境保衞部執法署、澳洲聯邦警察、香港海關、澳門海關及新西蘭海關成立的「三國五地小組」,去年在情報分享機制下成功破獲三宗案件,其中兩宗與打擊冰毒有關。

何珮珊表示,疫情改變毒品走私趨勢和模式,因應各地政府的旅遊限制和社交距離措施,販毒集團改以海上和水路販毒,執法機關偵破重大毒品案件數量和數額上升,而販毒活動亦漸趨國際化和集團化。她指今年第三季舉辦為期五天的國際緝毒工作坊,向周邊國家和地區分享本港的緝毒情况,並會邀請國內和海外專家交流。

本港上周起與內地全面通關,何珮珊指由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領導的跨部門工作小組,至今已經進行兩次會議,並已落實打擊水貨活動的措施;海關將連同入境處和內地海關加強協作,確保口岸秩序順暢。而大麻二酚本月起列入《危險藥物條例》下危險藥物,販運、製造、管有及服用均違法,何珮珊指海關會加強抽驗,一旦發現相關產品將會執法。

相關字詞﹕海關 何珮珊 區域海關組織緝毒高峰論壇 緝毒行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