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政府首舉行「全政府動員」級別突擊演練 楊何蓓茵稱為測試通訊能力 (18:51)

政府今日首次舉行「全政府動員」級別的演練,代號「達陣」,模擬香港受海嘯影響。演練共涉及1萬名來自77個政策局、政府部門及廉政公署人員,當中900人要離開工作崗位到指定地點集合。公務員事務局長楊何蓓茵表示,今次演練重點為測試各部門之間的通訊及聯絡能力,結果顯示各部門通訊沒有問題,日後亦會持續突擊演練。

楊何蓓茵說,演練模擬香港受鄰近海域海嘯影響,令本港水位比正常升高,引發低窪地區嚴重水浸,大量居民需要撤離。她稱,在獲特首批准後,由公務員事務局聯絡各政府部門代表,再由各部門通知1萬名指定人員進入「戒備狀態」,他們要於約3小時內到指定地點,當中300名來自6個部門,包括水務署、路政署、機電工程署等人員要到北角社區會堂集合,600人則要到各部門指定位置集合。

特首李家超及楊何蓓茵今午到北角社區會堂視察,所有人員均準時到達。他們之後聽取簡報,並討論如何有效迅速動員,組成應急隊伍。楊何蓓茵稱,在重大事件中要作出實質應變,關鍵的第一步是在短時間內動員大量人手,故今次演練重點關注各部門通訊情况。

李家超:組成應急團隊對日常公共服務影響非常輕微

被問到政府之後的演練計劃,楊何蓓茵指不會透露,強調不會事先通知各部門,不排除會任何時間內,舉行任何情景的演練。她又指,目前仍在收集各部門於演練中的表現,下月會同立法會介紹「全政府動員」級別及演練成效評估。

李家超則於Facebook發文,指出政府於77個單位中各集結百分之五人員,組成應急團隊,對日常公共服務影響非常輕微,是「以最小的成本換來最大的效果,可説是『四兩撥千斤』」。他又說,要提升政府面對挑戰時的韌性,必需完善體系建設,提早做好部署,確保政府具良好應變能力。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全政府動員 楊何蓓茵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