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錄今年首宗大鼠戊肝個案 28歲男居何文田君頤峰 (18:14)

本港錄得今年首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患者為有長期病患的28歲男子,居住何文田君頤峰,他在伊利沙伯醫院覆診期間,發現出現肝功能異常,血液樣本化驗後證實對大鼠戊型肝炎呈陽性反應,現時情况穩定。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患者無接觸齧齒動物或鼠隻,潛伏期內無外遊,暫未確定感染源頭及途徑,會繼續調查。

根據食環署資料,九龍城區去年下半年鼠患指數屬一級,代表鼠患於調查期間並不普遍。衛生署回覆查詢時補充,患者沒有進食生肉,並需住院,暫無出院資料,其4名密切接觸者均無病徵;連同上述個案,本港去年至今共錄得3宗人類大鼠戊型肝炎個案。

衛生防護中心提醒,目前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的確實傳播途徑未明,可能的傳播途徑包括進食或飲用被齧齒動物或其排泄物污染的食物或水、接觸被齧齒動物或其排泄物污染的環境或物件,一般導致人類感染戊型肝炎病毒主要是透過糞口途徑傳播,市民應保持良好衛生,避免進食未煮熟食物。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大鼠戊型肝炎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