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警拘24人涉電騙冒認老闆要求員工轉賬 涉案騙款逾300萬 (18:18)

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本月一連5日展開連串拘捕行動,成功搗破一個本地詐騙集團及一個洗黑錢集團,並以「串謀詐騙」及「洗黑錢」罪拘捕14男10女,年齡介乎23至75歲,當中包括1名50歲詐騙集團主腦及1名骨幹成員,其餘大部分人為傀儡户口持有人,集團涉嫌冒認公司老闆要求員工轉賬,其中金額最大的一宗案件受害人為一名34歲餐廳員工,損失高達20萬元。

警方今次搗破的電話詐騙集團於去年7月開始運作,主要以「猜猜我是誰」手法行騙。警方確定最少70位受害人被該集團欺騙合共約323萬港元,而每宗案件牽涉2500元至20萬元不等。警方調查發現,騙徒以「太空卡」致電公司員工,包括餐廳、酒樓、零售商戶、及物業管理公司,冒認為公司老闆或管理層,表示急需現金周轉,要求員工即日將現金轉帳到指定戶口。然後騙徒會在極短時間內經銀行櫃員機取走款項。警方指這種騙案手法在過往曾經出現,但在近半年再度流行。

警方於本月11日至15日拘捕8男5女,他們年齡介乎23至65歲,當中包括一名50歲報稱無業的男子,相信是集團主腦、一名報稱運輸工人的骨幹成員、以及11個傀儡戶口持有人。主腦涉嫌負責購買太空卡、招攬及操控傀儡户口,以及處理騙款;骨幹成員涉嫌操控傀儡戶口及處理騙款;傀儡戶口持有人則涉嫌負責借出戶口收款。警方相信今次行動已經成功瓦解一個本地詐騙集團。

另外6男5女涉嫌洗黑錢被捕,他們年齡介乎25至75歲,部分人涉嫌收取幾百至幾千元報酬,出賣銀行戶口作非法用途。當中牽涉21個戶口,涉及洗黑錢金額高達1.2億港元,大部分為電話騙案騙款。行動中,警方檢取約100萬港元現金及一批名貴手錶,又凍結200萬港元銀行戶口資產。

商業罪案調查科總督察黎美儀指,電話騙案亦佔整體詐騙案件大約1成。2018年至2021年間,電話騙案數字每年徘徊在約600至1200宗,2022年警方共接獲2831宗電話騙案舉報,較2021年的1140宗大幅增加,升幅達1.5倍。而2022年有超過7成電話騙案發生在6月至12月,全年損失金額達10.8億,較2021年上升33%。「猜猜我是誰」及「假冒官員」仍然是最普遍的電話騙案手法,分別佔全年電話騙案的46%及54%,當中「假冒官員」案件導致的損失達到9.6億,「猜猜我是誰」案件導致的損失則為1.1億。「猜猜我是誰」案件宗數在2022年下半年明顯上升,由頭兩季分別一百多宗,升至第三季近500宗,以及第四季760宗。

警方提醒,市民若收到來歷不明的電話,對方聲稱剛轉新號碼、又急需用錢的話,就很可能是詐騙電話,切記保持冷靜,向相關同事或親友查證。

相關字詞﹕電騙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