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初選案|區諾軒作供提初選論壇交代籌辦過程及開支申報 (18:05)

「35+」初選案,16人否認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今(16日)午續審,控方證人區諾軒作供。區憶述早期與戴耀廷商討初選時,已有舉辦選舉論壇的打算,戴提議找《蘋果日報》及其他媒體籌辦論壇。控方播放九龍西選舉論壇片段,認罪被告之一、有份創辦網媒「加山傳媒」的馮達浚質問不認罪受審的黃碧雲,馮稱議事堂內沒有議事空間,形容對方過去8年「捐山窿」,他問如果黃當選,「願唔願意同我一齊衝?」黃回答「一齊衝,希望一齊贏!」被告欄內的彭卓棋、柯耀林、鄭達鴻等多人聞言發笑。

區諾軒供稱,於2020年3月左右與戴耀廷構思初選,當時已經預期要舉辦選舉論壇,區與《蘋果日報》、「立場新聞」、網台「城寨」和D100代表開會籌辦論壇後,決定在蘋果日報大樓錄製影片,並於各媒體同時播放。

區曾憂慮需否就論壇申報選舉開支、招致多少開支費用,他曾建議不以「35+」名義辦論壇,並向《蘋果日報》尋求法律意見,最終決定交由「民主動力」作出選舉申報。

區諾軒承認負責設計選舉論壇流程,準備相關須知和資料予初選參選人,文件寫有主持、嘉賓及6個環節。在6個選舉論壇之中,區表示,他出席了大部分論壇以作觀察,他忘記缺席哪一、兩場;戴耀廷參與過一次論壇,趙家賢則沒有去過論壇。

控方原本打算播放部分選舉論壇片段,但有辯方大律師建議播放全部片段,認為或可喚醒區諾軒的記憶,協助他作供。及後,控方播放九西論壇全部片段,參選人包括被告黃碧雲、劉澤鋒、何啟明、毛孟靜、馮達浚和岑子杰,而張崑陽、安德里、李軒朗亦有出席。庭上多名被告觀看論壇時不時傳出笑聲,林卓廷更被懲教人員輕拍手臂示意冷靜。審訊明(17日)續。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初選 法庭 港區國安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