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場新聞案|何桂藍受訪提「與中央周旋」 鍾沛權否認煽動稱國家強大不易危國安 (14:26)

「立場新聞」涉串謀發布煽動刊物案,今(16日)於區域法院進入第31天審訊。控方針對立場專訪民主派35+初選候選人何桂藍的文章提問,指何在文中呼籲與中共「周旋」,是將國家變為敵人,引起對中央政府的憎恨,甚至危害國家安全。前總編輯鍾沛權則不同意,直指「我哋中國,我係衷心覺得好強大,唔會咁樣危害到國家安全」,重申何僅表達對政府不滿,內容不是煽動。

控方指控立場發布專訪民主派35+初選候選人等17篇煽動文章,代表控方的律政司署理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伍淑娟認為,受訪者何佳藍在文中提倡「同中央周旋,要同佢打過」,是煽動讀者憎恨中央。鍾沛權表明不同意,重申文的「打」不是指使用武力,而他理解的煽動是引致即時暴力的行為,加上香港在回歸前後一直容許批評中共的聲音,何僅表態要與中共周旋,不應構成煽動。

鍾沛權補充,2003年《基本法》23條立法的討論中,法律界也認為煽動罪過時,不符人權法和《基本法》對言論自由的保障,故他「無想像過會受煽動罪嘅針對」,發布文章前不會審視是否觸犯煽動罪。

控方反駁,《基本法》同樣限制危害國安的言論,而何桂藍「呼籲周旋,將國家變成一個敵人,咁樣唔會危害國家安全咩?」鍾沛權則重申,他一直認為國家強大,「唔會咁樣危害到國安」,亦認為何桂藍的言論是針對執政政府,她尋求手段更換政府,或表達不滿,並不會危害國安。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立場新聞 法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