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消委會|兩款抽濕機裝過濾器後抽濕量大跌 消委會籲參考能源標籤所示抽濕量 (11:11)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14款抽濕機,發現「惠而浦」及「金章牌」抽濕機安裝HEPA(High 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過濾器後,每日抽濕量較其聲稱數值分別低約13.2%及23.1%,能源效益只達2級及4級,而非產品標示的1級。消委會已將結果較交機電署及海關跟進。

惠而浦的二合一空氣淨化抽濕機及金章牌的抽濕機均隨機附送HEPA過濾器,能源標籤均標示為1級能源效益級別。消委會指,廠商的抽濕測試在沒有安裝過濾器下進行,但未有清楚列明;而在安裝過濾器後,在接近市民使用抽濕機時關上窗戶的室內環境,即溫度26.7°C及相對濕度60%的「標準環境」下測試,每日抽濕量大跌之外,能源效率亦分別下降20.2%及33.2%,分別只達2級及4級。

金章牌回應消委會指,根據說明書的指示,在正常操作下不用安裝HEPA過濾器,HEPA過濾器為隨機附送的贈品。

消委會指,機電署收到轉介結果後,已安排第三方獨立實驗室作監察測試,發現聲稱抽濕量未能符合強制性標籤計劃的規定,署方正根據產品能源標籤實務守則的要求進一步測試,如發現有產品不符合要求,會删除有關型號的參考編號,該型號將不可在本港供應。海關則指會作出了解及跟進,如發現有關貨品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會採取適當執法行動。

「廠商慣用環境」數據有誤導之嫌

消委會共測試共14款樣本,包括4款二合一空氣淨化抽濕機及10款抽濕機,在恆溫及恆濕的測試環境下,連續抽濕6小時可抽出的水分的重量,從而計算其每日抽濕量。在標準環境及有安裝過濾器的下,各樣本量得的每日抽濕量由8.5升至17.8升,當中6款低於聲稱抽濕量0.6%至5.3%。

消委會稱,市面上大部分抽濕機聲稱的每日抽濕量,都是在廠商慣用環境下量得,但由於廠商慣用環境溫度及濕度較高,未能準確反映市民實際使用抽濕機時關上窗戶的室內環境,故有關數值有誤導之嫌,亦較在標準環境下量得的抽濕量,高出約49%至 83.9%不等,平均約高出70.3%。

消委會提醒,市民選購抽濕機前,應參考能源標籤上標示的抽濕量,而非單憑宣傳單張或產品說明書上以非標準環境下量度的聲稱數值。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消委會 抽濕機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