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跨部門演習山火及攀山拯救 消防處首用AI分析圖像冀助搜救 (15:23)

近年行山遇險事故數字有增無減,去年消防處接獲的攀山拯救事故數字達1014宗,幾乎為4年前的5倍,死亡人數達20人,亦為5年前的兩倍。消防處聯同另外7個政府部門及1個機構,今早(9日)在大嶼山彌勒山一帶舉行跨部門山火暨攀山拯救行動演習,模擬有行山人士被山火包圍及受傷,需要接受救治。演習首次使用人工智能圖像分析系統,配合大數據,分析無人機拍攝的圖像,有助更快及更準確找出失蹤人士。

演習歷時約兩小時,消防處出動攀山拯救專隊以擔架抬床拯救行山受傷者,以及高空拯救專隊拯救被困山坡的傷者;又出動無人機及搜索犬協助搜救。政府飛行服務隊協助投擲水彈撲救山火,以及吊運位於山頂的傷者。

消防處海務及潛水指揮官霍兆邦指,是次演習所需時間符合預期。消防處在演習中首次使用去年10月引進的新科技,即以無人機配合地理訊息系統、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能圖像分析系統,取代過往以肉眼觀察無人機圖像的做法,協助分析圖像有否人型物體,從而加快搜救速度。另外,消防處自去年11月開始改善大量傷者分流系統,以處方手機素描每位傷者的二維碼,取代過往手抄的做法,在今次演練中亦是首次使用。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消防處 山火 攀山拯救 無人機 人工智能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