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初選案|庭上播林景楠籲撐「黃色經濟圈」片段 吳政亨舉中指 林卓廷筆記提同意「光時」 (14:22)

民主派「35+初選」案,16人否認國安法下的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審訊今(9日)踏入第4日。控方開案陳辭續指出林卓廷、梁國雄和柯耀林在涉案角色和言行。庭上播放新東初選論壇的片段,梁國雄揚言「撐手足」,開審前改為認罪、將擔任控方證人的林景楠,則於論壇上叫梁國雄支持黃色經濟圈,犯人欄內一度傳出竊笑,吳政亨舉起中指手勢。

控方指,被告林卓廷當時為民主黨副主席,身兼立法會議員及北區區議員,形容政府為極權,重申五大訴求、對抗警暴,他和黨友呼籲市民初選投票。立法會選舉宣布延期後,他仍然表示堅守議會戰線的重要性,配合街頭抗爭和國際聯繫,延續相輔相成的抗爭策略。林亦在筆記寫有「完全同意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呢個理念」。

針對時任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控方引述他在街頭集會談及「35+」初選的言論,包括「功成不必再講,但係一路我都係抗爭嘅路上未缺席過嘅」。庭上播放選舉論壇片段,梁解釋為何沒有簽署「墨落無悔」聲明時,表示聲明僅重申初選初衷,「其中舉個例,就係話要一定否決財政預算案,咁我做咗咁多年議員都係否決嘅」。梁在初選落敗後,仍在Facebook向戴耀廷和區諾軒致謝。

此外,控方在書面開案陳辭中,兩度誤指社民連和梁國雄提倡「無差別(indiscriminately)」否決預算案。控方澄清原文沒有「無差別」的字眼,稍後會更正。

時任西貢區議員、區政聯盟前召集人柯耀林,則提倡抗爭派團結,在議會戰線採取行動,反抗極權。他提及自知很大機會被控國安法罪名及入獄,但仍參選初選,並兌現承諾。他批評警方搜查香港民研為白色恐怖,又稱會在議會和街頭身體力行抗爭。

控方又播出初選論壇中,當時主持人提及2018年民主黨內部紛爭的片段,問柯耀林是否仍然認為林卓廷「人格卑劣」 ,柯耀林答「係」,但表示會按初選協議支持出選民主派。柯耀林在庭上不禁發笑,林卓廷亦有望向柯。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初選案 法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