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香港銀行學會洩逾11萬人資料 私隱專員公署促兩個月內交報告 (13:14)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指,前年一月接獲香港銀行學會資料外洩事故通報,指名下6部載有個人資料伺服器遭勒索軟件攻擊和惡意加密,涉逾1.3萬名會員和約10萬名非會員個人資料。公署認為學會違反《私隱條例》保障資料第4(1)原則有關個人資料保安的規定,並要求學會2個月內就執行通知提交報告。公署又透露,去年接獲3848宗投訴個案,較前年接獲3354宗上升15%。

香港銀行學會2018年安裝和啟用一台防火牆,翌年5月防火牆生產商在網站發出保安建議,指留意到有黑客披露其作業系統漏洞,攻擊者可通過相關漏洞,繞過保安限制直接取得「保密插口層虛擬私有網絡」帳戶名稱及密碼,並可於目標系統執行任何程式,呼籲用家立即停用相關功能,並建議啟用多重認證。

前年1月學會因應新冠疫情推行在家工作安排,遂啟用該防火牆相關功能,讓部份有需要員工在家工作期間遙距登入系統,惟事前末曾修補該相關漏洞。前年12月30日發現6部伺服器無法正常存取,學會電腦及備份數據同樣遭勒索軟件加密。公署認為,學會未有制訂修訂程式管理程序,以致未有為受影響系統安裝修補程式,亦未有為相關功能啟用多重認證,故要求學會檢視系統保安和修訂程式管理程序等。

「起底」刑事化後共拘12人  一半涉金錢糾紛

私隱專員公署今(9日)亦發表工作報告,去年接獲1764宗「起底」相關投訴個案,較前年的1045宗上升約69%。自修訂條例前年10月生效至去年底,公署已就114宗個案展開刑事調查,32宗轉介予警方跟進,當中涉及較嚴重起底罪行或其他刑事罪行;並展開12次拘捕行動。公署處理的「起底」個案中,約一半涉金錢糾紛,另分別有25%和17%涉工作糾紛和感情糾紛,只有一宗涉煽動仇恨或暴力的政見糾紛,大部分個案均使用社交平台和即時通訊軟件發放「起底」資訊。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 起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