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初選案|控方指何桂藍記者會提無差別否決議案 辯方反駁指何根本無發言 (13:00)

民主派「35+初選」案,16人否認《港區國安法》下的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審訊今(9日)踏入第4日。控方繼續讀出開案陳辭,指何桂藍作為本土抗爭派,曾與相同陣營的被告見記者,表示無差別否決議案。其間辯方大律師Trevor Beel提出,何桂藍沒被列為記者會參加者,亦無發言,質疑控方指稱鬆散,法官表示,目前尚於控方提出指控的階段,控方亦不必回應。

另外法官提醒,法庭傳統慣例不可飲用樽裝飲品,着庭內人士使用杯子,而且只可飲用冷水。休庭後,有律師桌上添置了多個即棄膠杯。

控方指出,報稱獨立民主派、前「立場新聞」記者的被告何桂藍提倡「議會戰線」,她在參選宣言稱「面對極權,只能夠以我哋嘅人生、前程、甚至肉身同生命作為代價去抗衡國家機器。……喺今時今日嘅香港,議會要去助燃場運動,而唔係再拖抗爭嘅後腿 。」

何桂藍認為,立會過半非簡單地投選議員議事,而要奪取主導權,「將立法會變成人民嘅武器」破局,應「用盡一切方式」抗爭。她支持「攬炒」,透過「國際戰線」和「街頭戰線」反抗,她向身處海外、被通緝的羅冠聰和社運參加者致敬,並讚揚同樣參選的袁嘉蔚。

控方續指,另一被告時任人民力量主席、立法會議員陳志全稱議會抗爭要升級,令政府難以通過「惡法」,不惜運用《基本法》賦予立法會議員權力,以否決財政預算案,逼使政府重啟政改,回應五大訴求。陳被捕後遭搜出筆記,內容表明決心「攬炒」。

至於本土抗爭派被告鄒家成,和梁晃維、張可森草擬「墨落無悔」聲明書並在片段解釋,鄒認為需要簽署共同綱領,張指出簽署承諾後,絕不可以反悔。鄒另表示投身政治是為了散播香港民族理念,和議會制度「攬炒到底」,會以任何手段癱瘓議會,例如「打交」。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初選案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