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男子欲司法覆核疫苗通行證安排申終院上訴許可被拒 官指已無意義 (17:56)

一名無接種疫苗的男子於疫苗通行證仍然生效時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頒令撤銷政策,反覆遭拒後欲上訴至終院。上訴庭今(8日)頒下判辭,拒絕批出其上訴許可申請,認為男子未能證明議題有任何重大廣泛或關乎公眾之重要問題,且疫苗通行證已取消,申請「如今已無意義」。

申請人為鍾宋旺,建議答辯人為特首辦公室。鍾去年2月入稟提司法覆核,被原訟庭法官陳嘉信拒批申請,鍾不服再上訴至上訴庭,11月10日遭駁回。他同日隨即申請上訴至終院的許可,認為政策令市民被迫接受無效之疫苗、口罩及病毒檢測,且本案涉及憲法、人權等,較為特殊,法庭有責任釐清法理問題;特首辦反對許可申請。

上訴庭法官區慶祥及林雲浩在判辭中指,鍾無提出任何合理上訴理由,亦無回應上訴庭早前提出的進一步論點。此外,鍾未能證明此擬上訴涉重大廣泛或關乎公眾之問題,加上疫苗通行證12月29日已取消,申請再無意義,故拒絕批出許可。鍾需支付建議答辯人的訟費,如數額無協議,將由法庭以書面方式評定。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司法覆核 疫苗通行證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