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初選案|黃碧雲被指要以議會作抗爭着力點 稱利用憲制權力爭五大訴求 (16:33)

民主派「35+初選」案,16人否認《港區國安法》下的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審訊今午(8日)繼續。控方讀出開案陳辭,涵蓋初選落敗者黃碧雲和施德來的角色。控方引述黃碧雲撰寫的文章,文中談及「議會戰線」在民主運動的重要性,「國際戰線和街頭戰線已成為政府興獄之所在,暫時偃旗息鼓可以理解,因此,在『議會戰線』中輕言而退會三線盡失,留有一地,才有抗爭的着力點,才能與威權政府博奕下去」。

控方在庭上播放黃碧雲參與初選論壇的片段,同案被告劉澤鋒追問民主黨會否承諾「一定攬炒」。黃沒有直接回答,僅指會利用憲制權力爭取五大訴求,「如杲否決財政預算案能夠促成呢一樣嘢,我哋一定會做」。

控方表示,黃碧雲在初選落敗後宣布不再參選立法會,但仍承諾會鼓勵民主派取得大多數議席。民主黨事後召開記者會,黃表示會尊重初選協議以及戴耀廷提出的計劃,形容民主黨仍擁有議政、國際戰線和街頭抗爭方面的經驗。黃被捕後,警方在其電子裝置找到初選相關文件,包括投票流程檔案、已損壞的競選海報、由區諾軒傳送的「35+論壇須知」文件、新界西初選協議的共同綱領(consensus)等。

至於另一被告施德來,控方在書面陳辭引述其Facebook帖文和競選單張,指他承諾「無差別 (indiscriminately)」否決財政預算案。控方今澄清,原文沒有「無差別」字眼,稍後會修改陳辭內容。根據論壇片段,施德來曾指一旦進入議會,將否決財政預算案和否決政府所有撥款。審訊明(9日)續。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初選 法庭 港區國安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