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場新聞案|控方引陳彥霖案及火燒人問社會是否「失智」 鍾沛權拒評稱報道旨在促進社會討論 (15:01)

「立場新聞」前總編輯鍾沛權、時任署任總編輯林紹桐及其所屬母公司,被控串謀發布煽動刊物案,今(8日)於區院進入第27天審訊。控方引用監警會報告對反修例運動的描述提問,兩度詢問鍾沛權會否同意部分示威者「相當失智」。鍾稱他不加評論,只確認他記得相關事件,又重申即使他知悉及報道示威,「我意圖叫做支持呢啲行為?唔係咁嘅一回事啦!」強調報道的意圖是促進社會討論。

代表控方的律政司署理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伍淑娟,呈上監警會在2020年5月發布,有關反修例運動相關事件的報告提問,佐證本案的時代背景及鍾沛權的認知,強調報告先用於釐清事件,不是探討前因後果。

報告提到2019年9月,示威者質疑少女陳彥霖因參與示威遭殺害,後來有傳媒訪問陳母認為女兒死因無可疑,示威者仍不相信,有人在死因庭外纏繞其母。伍淑娟詢問,「你會唔會覺得好失智呀個社會,搵咗個阿媽都唔信」,鍾沛權僅確認他記得上述事情。

伍淑娟續提到,2019年11月有男子在馬鞍山遭放火「私了」,有示威者認為他「抵俾人燒」,問鍾沛權會否認為示威者「係相當失智」,鍾稱他「唔加其他評論,我有印象有呢啲聲音。」

報告另引述上訴庭的禁蒙面法司法覆核判辭,提到當時社會安寧遭受嚴重破壞,對警方和公眾構成重大危險,伍淑娟詢問鍾沛權是否同意,鍾回答他同意社會秩序、交通等「受影響」,至於是否對公眾造成危險,「我只可以話香港人唔覺得係」,因民調、區議會選舉結果等均反映港人支持、同情和理解社運,即使社會秩序和經濟利益受損,「似乎香港人唔願意用佢哋追求嘅價值去換取社會穩定」。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立場新聞 法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