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初選案|控方提九龍西初選者角色 陳辭誤將「dictatorship」寫成「directorship」 (14:54)

民主派涉「35+初選」47人被控《港區國安法》下的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16人不認罪,審訊踏入第三日。控方提及,黃碧雲在九西初選選舉論壇上,被問到不見民主黨參選人簽署「墨落無悔」聲明書和承諾「攬炒」,黃稱在戴耀廷要求下則樂意簽署,並會用盡憲制權力爭取五大訴求。控方開案陳辭列出,黃曾表示政權「專制獨裁」(dictatorship),惟控方錯誤翻譯為「董事」(directorship)。法官陳慶偉發現此處,隨即要求控方更正。

控方指出,深水埗區議員及兼民協副主席何啟明在該場選舉論壇稱,自去年起「同手足食TG」,「35+」的共同目標是「反暴政」。參選人劉偉聰在選舉論壇上透露,得知何啟明為該區首名參選人簽署「墨落無悔」聲明書。何勝出初選後出選立法會,並稱將在議會內反抗。

至於報稱獨立的深水埗區議員劉偉聰,亦在該論壇提倡「議會戰線」和「街頭戰線」。庭上播放片段,劉提及,雖然另一參選人張崑陽認為法治不值得再提,劉稱「我唔係Sunny(張崑陽),但依然見到陽光,我見到the sunny sky」多名被告聞言低聲笑。劉最終在初選得票不足,按照計劃沒有參選立會。

法官陳慶偉在休庭後表示,有部分認罪被告列席聆訊,他們僅以「觀察者」身分在場,而非出席社交聚會。陳官強調,如有人干擾聆訊,可能安排涉事者離開法院,改為另一房間旁聽,「不要濫用你們的出席權利(do not misuse your attendance here)」。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初選案 港區國安法 法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