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保安事務委員會通過水警船追加撥款4400萬 鄧炳強:將謹慎整合採購免「適得其反」 (18:50)

就保安局增加水警總區購置流動應變及指揮平台和附屬船撥款,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今(7日)通過,將相關申請納入下一年度的開支預算,讓立法會審理今年撥款條例草案時一併批核。相關撥款較當年獲批的費用增幅約3成,保安局長鄧炳強解釋,採購進度延誤的原因之一是涉及2次「流標」,局方日後將謹慎整合採購船隻工作,避免「適得其反」,基於入標公司未能符合所有招標要求,而減低購置船隻的效率。

鄧炳強指,由於投標者經驗不足,船隻不符操作要求,或未能提供符合投標要求的文件,導致採購進度延誤,在2018年2次招標均未能找到符合規定的投標者。他透露採購子船連同其他25隻細船購買,而氣墊船連同其他4隻船隻購買,以為「聯同購買效率更高,不用分開多次招標」,惟每隻細船有「些微不同」,導致入標者未能符合所有要求;認為日後只會整合類近的招標項目,強調局方已查找不足和「學咗教訓」。

根據保安局文件,局方2016年獲立法會批出逾1.4億元撥款,用作採購流動應變及指揮平台的母船,及子船和氣墊船各一艘附屬船隻。局方今向立法會申請額外逾4400萬元項目預算,總承擔額增至近1.9億元。局方透露額外預算中,約2100萬元涉鋁材價格上升,約900多萬元因新冠疫情造成運費增加,及約600萬元用於購置綜合導航系統、海上實時傳達系統及動力定位系統等。他預計子船明年第三季交付;母船和氣墊船則2025年第四季交付。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陳穎欣關注在現時國際局勢下,即使外國廠商願意出售裝備予本港,日後可能有不同原因拒絕提供維修保養,使相關部門「得物無所用」;加上警方行動具機密性和敏感性,不排除向外國廠商採購產品被「開後門」竊取情報,會否優先向內地廠商採購產品,提高國產化比例。鄧指政府去年已更新物料供應和採購規例,各部門各政策局的採購須顧及國安,當局會留意投標者能否提供所需器材或設備,而不受外國制裁影響,並可持續提供所需的部件。

2012年水警進行船隊更換計劃,鄧炳強指涉及的78艘水警輪中,21艘已交付,5艘正在興建,27艘已完成招標等候批出合約,仍有20多艘正進行招標或招標前期工作,承認「略為有點延誤」,惟已有50多艘已完成或等候完成。

政府上月大型跨部門演習「棋盤三」,測試當局對大亞灣核事故的應變能力。有關公眾核安全教育方面,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指,局方會在保安局官網上更新核安全知識,天文台亦會繼續進行「伽馬線報」工作坊等。他期望「公眾有警惕但不要恐慌」,以免提及過多相關議題令人質疑安全性,強調內地的核安全紀錄是「相當良好」。被問及日後會否聯同粵港澳三地,或與國家應急管理部進行跨地域和跨政府演習,他指局方稍後可再研究。

相關字詞﹕水警 保安事務委員會 鄧炳強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