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初選案|控方指吳政亨屬初選主要角色 鄒家成、梁晃維及張可森擬「墨落無悔」聲明 (18:24)

47名民主派因「35+初選」被控《港區國安法》下的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16人不認罪受審,審訊今(7日)踏入第二天。控方下午讀出附件,針對個別被告作為,指稱吳政亨為戴耀廷支持者,他早於2016年雷動計劃起協助對方實踐政治運動。吳不但推動初選,並擔當主要角色,即發起「三投三不投」、提倡舉辦初選論壇,以及參與設計和安排舉行初選。

控方在開案陳辭指出,於2020年6月,鄒家成、梁晃維和張可森3人草擬「墨落無悔 堅定抗爭 抗爭派立場聲明書」,表明會運用《基本法》賦予的權利否決財政預算案,逼使特首回應五大訴求。楊雪盈、彭卓棋、何啟明、劉偉聰、施德來、何桂藍、陳志全、鄒家成、柯耀林、余慧明,以及公民黨代表鄭達鴻和李予信均簽署聲明,以示抗爭決心,不因極權打壓讓步。

控方亦稱,各名參選人亦在初選提名表格,確認支持「35+」協調及共同綱領。初選其後由政治組織民主動力負責安排舉辦,招募義工和準備物資,眾籌共逾348.6萬元。

控方續指,吳政亨是組織本案串謀計劃的重要一員。吳在facebook形容戴耀廷由「佔中、雷動、風雲、初選,為香港,一直挑最難的路而行」,感激戴「加持」他提出的聯署,吳表示會凝聚民間力量,全力支持爭取議會過半。庭上播放由吳政亨上載、介紹「三投三不投」的動畫片段,吳和馮達浚隨音樂節拍擺動。

控方又指,時任公民黨東區區議員鄭達鴻曾於港島東選舉論壇強調,他會反對通過財政預算案,若民主派取得「35+」議席,可由制度根本改革,是「光復法治」的最好方法,他提倡議會戰線。審訊明(8日)續。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初選 港區國安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