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民主黨倡預算案全民派1.5萬元 並向曾染疫者派一筆過醫療津貼 (15:59)

民主黨今日(7日)發表《財政預算案》建議,提出全民派發1.5萬元現金或消費券,以及向曾確診新冠患者發放一次性「長新冠醫療津貼」。民主黨主席羅健熙認為,雖然政府財政儲備減少,仍然計劃大興土木,相信政府有力在其他地方削減開支,應付消費券開支,「而不是減在市民身上」。

財政司長陳茂波將於本月22日發表《財政預算案》,民主黨建議不分年齡向所有市民派發1.5萬元現金或消費券,並容許用以繳交水、電、煤等日常開支,協助市民應付疫後通脹及公營事業加價,並刺激本地消費。羅健熙表示,疫後本港經濟環境差,惟仍然應該鼓勵消費,否則壓縮開支經濟狀况或更差。他指出,政府在財政儲備減少下,仍然計劃發展中部水域人工島等大型規劃,認為政府可將有關開支用於其他地方。

至於「長新冠醫療津貼」,羅健熙稱不少新冠康復者患上後遺症,建議曾申報的確診者均可獲發津貼。他說對補貼金額沒有具體建議,冀拋出建議予政府考慮。

該黨亦提出多項紓困措施,包括公屋免租1個月,綜援及公共福利金「出雙糧」,寬減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上限2萬元,以及設立恆常失業援助金。

羅健熙表示,已將該黨建議交予財政司長辦公室,並已邀請陳茂波會面,暫時未獲回覆。

簡約公屋項目最近引起爭議,民主黨支持項目,但質疑政府不應隨意改變現行土地的臨時用途,並認為建築成本高昂,但使用5年不符成本效益。該黨發展政策發言人吳永輝指出,組裝合成房屋壽命可達10至20年,又建議政府檢視各項建築成本,包括可考慮減少層數以減省興建升降機開支。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民主黨 羅健熙 財政預算案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