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遮打集會襲警案 警稱遭圍毆及吐口水 (13:48)

民間集會團隊於2020年1月19日在中環遮打花園發起「天下制裁」集會,警員與集會人士發生衝突,4名警員受襲,其中3男否認涉嫌襲警、暴動等罪,團隊發言人劉頴匡的兩項控罪則存檔法庭,案件今(7日)於區域法院續審。控方讀出開案陳辭,指第四被告在警誡下表示,由於集會被終止,他感到非常憤怒,故向高級督察蔡棟維高舉及伸出雨傘,但不肯定雨傘有否打中任何人;蔡棟維則供稱,在劉宣布終止集會後,他與同袍遭圍毆。

4名被告案發時介乎17至34歲,依次為李旭熙、陳國榮、楊皓泓和黃家熙。黃承認暴動罪還押候判,陳則承認其中兩罪,否認兩罪,與另外兩名被告一同受審。

控方傳召案發時駐守公共關係科的高級督察蔡棟雄,他供稱,集會當日下午約4時,蔡棟雄接獲上級指示中止集會,他向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頴匡建議站到遠處商談,劉拒絕,並要求他出示委任證,他一度認為「情况唔合適」拒絕出示,由於兩人以揚聲器交談,引來多人圍觀,有女子向他吐口水,最終他向劉出示委任證,並要求終止集會,在劉宣布集會終止後,蔡與一行警員開始遭圍觀者襲擊,他更被扯跌,在地上遭圍毆約一分鐘致頭破血流。

蔡棟雄續稱,一名穿皮褸的男子協助警員,他跟隨男子逃至長江中心外,部分集會人士尾隨繼續指罵警員。他們未能進入長江中心,坐在地上稍息,不久便有「黑衣人攞住硬物襲擊我哋」,他坐在皮褸男和「黑衣人」之間,目睹示威者手持長條狀物施襲約1分鐘,而「皮褸人士正正喺前面,幫我擋咗大部分襲擊」。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反修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