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初選案|庭上播初選協調會議檯底拍攝片段 官指「無差別」否決預算案屬關鍵字 (11:34)

47名民主派因「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16人不認罪受審,審訊今(7日)踏入第二天。庭上播放一段初選協調會議片段,鏡頭設於檯底下。戴耀廷在會上表示,有意運用《基本法》賦予立法會議員的權力,促成否決財政預算案和重啟政改等目標。控方提及「攬炒十步」時,法官一度打斷,表示未有讀出「無差別」(indiscriminate)否決財政預算案中「無差別」一字。法官形容,該字眼是本案重要字眼。

控方繼續讀出開案陳辭,指同案認罪被告、時任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於2020年4月提出「攬炒」,並撰寫題為〈真攬炒十步 這是香港宿命〉的文章,解釋「攬炒」時間表。庭上熒幕展示該篇《蘋果日報》文章,戴表示民主派議員取得至少35席後,將被特首「DQ」議員資格,但過程需時。議會在民主派主導下,政府提交的撥款申請均被否決,政府只能維持一般運作,令社會陷入危機甚至引致「血腥鎮壓」。

控方指,戴耀廷於2020年5月8日出席新界西選區的初選協調會議,其中張可森、伍健偉、尹兆堅的代表、譚凱邦和王百羽在場,戴指新西和「超區」尚未訂下初選協調機制。庭上播放當日的會議片段,畫面顯示從枱底角度拍攝,鏡頭多番搖晃,偶爾拍到戴的容貌。

片段拍到戴耀廷表示,「最緊要就係唯有會令到有解散立法會出現呢,就係我哋能夠否決到財政預算案,如果否決財政預算案呢,我哋先至會行到下一步……包括否決財政預算案,就跟住後面嗰啲都係講緊達到五大訴求啦,淨係會好具體講到明特赦、懲戒警暴同埋就係重啟政改」。

庭上亦播放13名本土派被告,包括何桂藍、鄒家成、余慧明等見記者的片段,岑敖暉表明他們「非常之旗幟鮮明地」反對《國安法》,他又相信在場參選人若能進入議會,都會堅定行使《基本法》賦予代議士的權利,即履行承諾否決財政預算案,特別是在「暴政當道、魔警橫行」情况之下。列席旁聽的岑敖暉專注觀看片段後,與其他被告交談。

否認控罪的16人為鄭達鴻、楊雪盈、彭卓棋、何啟明、劉偉聰、黃碧雲、施德來、何桂藍、陳志全、鄒家成、林卓廷、梁國雄、柯耀林、李予信、余慧明及吳政亨。主審法官為李運騰、陳慶偉和陳仲衡。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初選案 港區國安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