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陳國基稱一直向內地倡取消「黑碼」 籲市民助家中長者申報 (11:26)

內地與本港全面通關。署理特首陳國基今日(7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昨日共28萬人次過關出入境,經陸路管制站出入境有22萬人次,其中羅湖口岸佔6.4萬人次、落馬洲支線佔5.4萬人次、港珠澳大橋佔3.3萬人次,深圳灣口岸佔3萬人次。陳國基認為通關最大的挑戰在人流最多的周末,口岸工作人員已積極協助長者填寫俗稱「黑碼」的健康申報表,每人平均需3至4分鐘處理。

被問到能否取消「黑碼」安排,陳國基指「黑碼」要求由內地提出,特區政府一直與內地商談,「內地有呢個要求都要尊重,當然我哋都不斷提出我哋嘅要求」,所以未能交代具體時間,但他表示即使暫時無法取消,亦有繼續派人到各口岸協助旅客填寫健康申報表。他呼籲不懂填表者出發前可尋求家人或朋友幫助。

至於蓮塘/香園圍使用量較低,截至昨晚8時有5000多人使用。曾任入境處長的陳國基就指,新設口岸使用率一向較低,相信當市民熟習路線後,就會更常使用。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通關 陳國基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