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簡約公屋|陳國基稱明白有人憂樓價受影響 冀市民諒解政府幫助基層 (10:33)

政府擬於啟德世運道興建簡約公屋,遭到部分議員及當地居民反對。署理特首陳國基今日(7日)行政會議前見記者,回應簡約公屋選址爭議,提及有人擔憂簡約公屋項目用地附近的樓價會下跌,強調政府興建簡約公屋旨在幫助迫切改善居住環境的基層,相信若社會各界以此標準看待簡約公屋,「其他問題一定容易解決」。他又説,簡約公屋環境好而租金低廉,可讓草根階層每月節省數千元,社會價值「不可以用其他錢衡量到」。

陳國基重申簡約公屋用途為臨時性質,在五年使用期(加兩年建築期)過後,相關用地將歸還原有用途,希望市民諒解。他強調,簡約公屋料可紓緩約10萬市民的住屋需求,提及香港常被批評仍有大量基層居住環境不理想,而現時政府走出重要一步,期望社會各界「互幫互助」。

何永賢:若指項目遠不吸引、項目近不合理 任何解決方法都會行不通

房屋局長何永賢亦於《大公報》撰文再為簡約公屋項目解畫,提及有人認為啟德地點太好,居民入住後會「不肯搬走」,她回應指,入住「簡約公屋」的公屋申請者有三次「揀樓」上傳統公屋的機會,如果全數放棄,就會在輪候公屋隊伍中剔除,亦不可再居於「簡約公屋」。何永賢又認為,「如果用地較遠被批評為難以吸引有需要市民入住、位置理想亦被批評為『不合理選址』,那麼任何解決方法都會變成行不通。」

何永賢又指,房屋問題是香港社會都認同極需解決的難題,特區政府需要踏出下定決心的一步,社會各界也需要齊心支持一項改變數萬家庭命運的社會工程。她亦相信,「簡約公屋」屬社區互利共贏方案,當中的配套設施、綠化空間,既為「簡約公屋」居民而設,也歡迎鄰近社區使用,因「簡約公屋」出現而改善的交通配套,同樣便利附近居民。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簡約公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