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初選案|控方開案陳辭播記者會片段 指戴耀廷提「立會過半」可成「憲制武器」 (18:24)

47名民主派因「35+初選」被控《港區國安法》下的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林卓廷、梁國雄、何桂藍等16人不認罪,今天(6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暫代高等法院)受審。控方讀出開案陳辭時播放相關片段,戴耀廷在記者會上介紹初選計劃,他表示「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理念,即希望立會過半,作為一個有大殺傷力的憲制武器」,藉此促使政府特赦抗爭者、重啟政改等;預料下周一傳召證人作供。

律政司副刑事檢控專員周天行讀出控方開案陳辭,指16名不認罪的被告於國安法實施翌日,即2020年7月1日,直至他們被捕的2021年1月7日,一同及與其他認罪被告,旨在顛覆國家政權而組織、策劃、實施或者參與實施,以非法手段,包括為了在立法會取得大多數控制權,藉此否決財政預算案等,嚴重破壞香港特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

控方指出,戴耀廷於2019年尾提倡「35+」初選、發起涉案串謀計劃,他和區諾軒在發布多篇文章宣揚計劃,戴於2020年4月提出「真攬炒十步」,包括無差別否決財政預算案。不認罪的吳政亨連同認罪的戴耀廷、區諾軒等被告組織初選,以取得立法會過半數的議席。

其餘不認罪的15名被告,即黃碧雲、陳志全、林卓廷、梁國雄、鄭達鴻、楊雪盈、彭卓棋、何啟明、劉偉聰、施德來、柯耀林、李予信、何桂藍、鄒家成、余慧明,均參與初選,部分被告簽署「墨落無悔」聲明書,並出席協調會議。吳政亨則提出「三投三不投」,呼籲市民不要投票予不支持、不參與、不服從初選的候選人。

法官陳慶偉於散庭前特別提醒公眾人士切勿騷擾控辯雙方團隊,如不遵守規則,或構成藐視法庭及被判罰,但稱暫未有打算安裝閉路電視。多名被告步入囚室前揮手道別,當中有人說「辛苦晒!」,以及「記得睇一人婚禮!」審訊明(7日)續。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初選案 港區國安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