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密接者倒斃案 專家證人指六旬事主風險高早應送院 (14:59)

長期病患纏身的六旬婦於兩年多前,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及獨留家中,3天後被發現倒斃。死因庭今(6日)繼續聆訊,專家證人供稱死者存在許多危險因素,認為當時無論死者有否病徵,都應該送她入院,因為長者感染後病徵不明顯,他們以為感到疲倦只是尋常事,但正是新冠肺炎病徵之一。聆訊明續,死因裁判官將總結證供及引導陪審團。

事主呂淑嫻終年62歲,生前任職護理員。2020年12月9日,死者同居女兒趙海鈴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即日前往亞洲國際博覽館隔離。衛生署職員通知死者須獨自居家檢疫,等候通知入檢疫中心。

醫管局傳染病中心醫務總監曾德賢,以傳染病學及內科的專家身份作供。曾表示,死者患糖尿病及冠心病,平日需要服用3種口服藥及2種注射胰島素。若新冠患者同時有上述兩種疾病,死亡風險上升10倍。加上死者高齡、痴肥問題,及有不少長期病,各因素都會增加死亡風險。

曾續指,死者病徵溫和,但驗屍報告顯示其新冠肺炎嚴重,這可能是死者出現無病徵下缺氧,又稱快樂缺氧,近3成新冠患者有此情況。2020年12月中有3種治療新冠肺炎方法,包括使用瑞德西韋治療、使用藥物降低病患的肺部發炎,及使用抗凝血藥治療病患肺部血管的阻塞。曾同意若死者於11日早上或之前送院,醫院能夠治療死者的新冠肺炎及併發症。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