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給十九歲的我》|張婉婷向阿聆致歉 稱不想與學生訴諸法律 (18:11)

由英華女學校委託導演張婉婷攝製的紀錄片《給十九歲的我》,其中一名主角阿聆日前撰文稱由始至終不同意以任何形式公開放映,電影今日(6日)起停止公映。張婉婷今早接受商台節目訪問時向阿聆致歉,「對佢受到嘅困擾,我非常之唔好意思,我對佢唔住。」她又說,雙方在理解上有偏差,現時知道阿聆想法後,會再與她商談。至於紀錄片如何處理,她稱要與校方及發行商商討,暫未決定會否刪走與阿聆相關的片段。英華女學校校長關翰章回覆本報稱感謝外界關心,指校方及導演在處理中,暫時沒有補充。

張婉婷今早接受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訪問時說,對阿聆的萬字文感愕然,「我哋識咗十年,以為好friend;可能喺情方面做得唔足夠,令到啲女仔咁困擾,我要喺呢方面道歉。」被問到有何說話想對聆說,張婉婷說希望她仍記得大家相識10年之間的情誼,又說對其困擾感不好意思:「阿聆你...你開心返啲啦,我哋𠵱家唔做啦,你知唔知道啊?」

張婉婷又解釋,2011年開拍前學生家長已簽署同意書,當中列明紀錄片可在戲院或不同媒體公映;片中女生中五、中六時,她亦曾提及有發行商有興趣發行,當時阿聆亦在場,未有退出拍攝,故認為她接受發行。直至校內公映後,阿聆提出對公映有保留,但曾說可接受包場及參加電影節,張婉婷說認為阿聆不想有太多觀眾:「我真係唔係好理解,因為包場都有好多觀眾,電影節都有賣飛。」張婉婷指校方尊重其意願,先做包場,「做包場嘅時間,都應該係各電影中做咗最長;」相隔大半年,團隊及校方認為大眾反應正面,加上阿聆父母及弟弟曾出席放映,稱阿聆心情已平復很多,故認為她已解開心結。

事件曝光後,團隊的做法備受批評,張婉婷說作為導演,受攻擊亦「冇法子」,會盡量安靜面對,「睇吓有啲咩可以改進。」她又說重點在於關注事件受困擾的人士,「我唔講我自己情緒啦。」 她說,所有事情都要視乎「法、理、情」,但強調學校不會以法律加諸於學生身上,個人取態亦不希望以法律解決問題。至於會否刪走涉及阿聆的片段後再將電影公映,她說,暫未有決定,「嘩我剪咗3年,嗰個洪荒之力真係好攞命,我未諗啊,要同學校及發行公司研究。」

紀錄片的其中一幕涉及主角之一阿佘參與廣告拍攝,片中未有交代該廣告同樣由張婉婷執導。她強調片中片段是自然發生,「唔係做出嚟,係真嘅。」她解釋稱當時認為阿佘能歌善舞,「佢樣又靚,又可以畀啲錢佢賺」,故聘請她作特約演員。

曾稱入場拍單車賽「扮有Permit」 今稱獲介紹入場

紀錄片中出現港隊單車運動員李慧詩於日本比賽的一幕亦備受爭議,李慧詩稱其「被通知」成為電影一部分。張婉婷早前曾在商台節目《1圈圈》承認,該次採訪並無申請任何採訪證,「我哋好威武咁樣,扮自己有晒Permit咁入去㗎!入到去(工作人員)問我哋有冇Permit,我話『攞梗,喺上面喇已經』」,並指有工作人員見到他們屬拍攝英華女學校的團隊就放行,之後就一直被工作人員認為是記者,「將攝影機擺晒喺軌道旁邊,要好莊重咁擺位,好似好professional咁,千祈唔好驚驚青青,要當自己係國際首席攝影師同記者。」她當時又形容,「靠着我哋個『勇』字,呢啲唔得唔做嘅,攞唔切(許可),或者個嘢死都唔畀你,唔知點咁,唔通唔拍咩,係咪?梗係要諗橋。」

張婉婷今早再解釋,指當日經過一位名譽董事協助入場訪問,亦有說明是拍攝紀錄片,但不清楚李慧詩未獲知會。對於李慧詩感困擾,張稱希望可聯絡到她本人,並向她道歉。

香港體育記者協會發聲明,對張婉婷未有於李慧詩在日本比賽時按正常途徑申領採訪證一事感到遺憾。體記協指,無論於國際賽事抑或本地賽事採訪,體育記者都需向相關主辦單位申請採訪證。而本地傳媒同業一向恪守大會及主辦單位的採訪安排,包括申領採訪證件,混合採訪區的限制,張婉婷的行為或會影響本地傳媒形象,以及令本地體育媒體於將來申請其他海外賽事時,面對更多無謂關卡。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給十九歲的我 張婉婷 紀錄片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