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通關|首名經羅湖赴深客耿先生:趕8點半東莞上班 記者實測羅湖回港僅10分鐘 (10:57)

內地與本港全面通關第一日,首名經羅湖口岸從香港過關的港人耿先生,今晨6點半便踏出口岸,他指過關手續順利,選擇羅湖是因為方便轉車往東莞。他說5點多便起牀,趕在6點半過關後,乘7點17分的火車前往東莞,希望趕在8點半上班,「心情很激動,現在不用預約,不用隔離」。港鐵表示,截至中午12時,共約2.2萬名跨境乘客使用東鐵羅湖站。

耿先生在東莞從事自動化零配件生產已20多年,疫情期間一年只回港一兩次,覺得虧欠家人,認為通關對於工廠出口、貿易亦有幫助。深圳海關關員向他獻上花束,又邀請他在「許願牆」上留言紀念。

新界北立法會議員劉國勳亦於6時多經羅湖口岸到深圳,體驗全面通關流程。他表示除了要填健康申報,「與3年前沒什麼分別」。劉說,港鐵職員在東鐵線上已不斷提示、協助旅客填寫申報,未填好的旅客可在旁邊通道填寫,不會妨礙通行,整體秩序順暢。

過去每日過關人流量最高的羅湖口岸,上午未見人潮。本報記者於早上8時經羅湖口岸到香港,整個過程順利,用時約10分鐘。雖期間需要出示健康申報碼,沿途也有十數名旅客即場填寫申報,但有工作人員協助,未見阻礙。

從聯檢大樓進出境大堂,沿途地面上的通關指引標識均為重新貼上,十分新淨;惟商鋪如cdf免稅店、深圳免稅店等均未有營業。過關後,在東鐵羅湖站有地鐵職員派發口罩,也有工作人員持「你好,香港」歡迎來港旅客。

而在上水站,月台有港鐵職員協助前往內地的市民填寫健康申報,有老人家手拿小筆記本,一字一句讀出其個人資料,由職員幫忙代填寫。前往廣州探親的王小姐表示,很多老人家本身都不太會使用手機,填報內容太細節,且表格又細。她認為健康申報很沒必要,「沒有核酸檢測卻要做申報,過關有紅外線檢測,有人發燒就抓他出來,申報是看你誠信而已」。

在深圳一側的羅湖口岸大樓出口今日只開地面一樓,旅客如需轉搭的士或地鐵,可經扶手電梯前往地下一層。但前往二樓赴港通道只有樓梯,沒有電梯,不少現場巡邏人員要幫旅客搬運行李。在羅湖汽車站,牆上貼有「歡迎香港同胞返深」標語,職員表示購票旅客多數是返鄉港人,客流量比以往增加不少。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通關 羅湖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