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環保署前年拒續牌油塘混凝土廠 上月高院維持決定 關注組織今發起撤限聚令後首次遊行抗議 (13:37)

油塘一混凝土廠前年不獲環保署續牌後繼續營運,該廠去年中入稟高院申請司法覆核,挑戰環保署拒絕其續牌申請的決定,上月遭高院駁回。該混凝土廠至今仍非法經營,有關注事件的組織及人士今(4日)在觀塘發起撤銷限聚令後首次遊行,促請政府關閉涉事混凝土廠。

今早11時約七至八名市民由油塘消防局遊行到東源街22號的混凝土廠,有警員拍攝及錄影現場情況。在場警員表示,因遊行人數少於30人,毋須事先申請不反對通知書。

遊行發起人James Ockenden指,涉事混凝土除了非法經營,有附近居民向觀塘區議會投訴該廠排方污染物造成,影響健康。他續指,該廠遭下令關閉後仍非法營運,質疑環保署並未再就其無牌經營和排出污染物作跟進,批評署方執法緩慢。James表示,同樣關注事件的觀塘區議會前年成立了有關工作小組,邀請了環保署參與會議,討論該廠事宜,當時署方未有派員出席。

健康空氣行動行政總裁馮建瑋亦參與遊行,他指油塘混凝土廠工作小組曾找環保署監測涉事工廠的排放物,獲署方回覆該廠排放的空氣污染物沒有超標。他質疑,「如果無超標點解,一開始環保署唔發牌?」,而該廠至今仍在無牌營運,馮促當局盡快執法。

上述混凝土廠位於油塘東源街22號,環保署2021年4月拒絕其續牌申請,指相關公司因未能向署方提交足夠資料,證明該混凝土廠有能力提供、安裝及有效運行所需的措施,以防止污染物的排放及避免對附近居民構成滋擾。公司就被拒續牌向上訴委員會上訴,去年1月被駁回,環保署要求混凝土廠停工。混凝土廠去年中入稟高院申請司法覆核,挑戰環保署拒絕其續牌申請的決定,高院今年1月20日拒絕批出司法覆核許可,並指本案並無合理可爭辯的地方。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遊行 環保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