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將軍澳線甩卡調查指未用螺絲固定劑 致車鈎緩衝器套環鬆脫肇禍 (19:04)

港鐵公布去年12月將軍澳線列車甩卡事故調查報告,確認涉事列車第六卡車廂中的半永久車鈎裝置內,一個用於固定緩衝器的套環鬆脫,令緩衝器移位。調查委員會認為,套環鬆脫則較可能因為原廠生產時,「未有效地使用」螺絲固定劑於螺紋,令套環不能永久固定,加上經多年使用後,致套環鬆脫。報告提出四項建議,港鐵稱會分階段由今年2月至2025年落實。

港鐵指,由於涉事緩衝器屬專屬設計,由緩衝器製造商約每9年一次大修,涉事緩衝器對上一次大修為2018年,當時沒有發現任何異常。港鐵又指,部分列車的車鈎裝置亦使用同類型緩衝器,公司已拆開車卡之間同類車鈎裝置內的緩衝器檢查,確認未有任何套環鬆動。

調查報告提出四項建議,包括要求供應商更換全線列車與事故緩衝器同類型的緩衝器,以沒有套環的設計全面取代,更換以前則應在港鐵全線列車的現有套環上,安裝兩個額外的定位鎖銷,提供額外保障;與車鈎裝置供應商探討,應用科技監測大修之間緩衝器的運作情况;以及利用二維碼加強車站的乘客資訊發布,並檢討事故期間提供的港鐵免費接駁巴士路線安排,規劃路線時須考慮可接駁至其他正常營運的鐵路綫和其他交通工具。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港鐵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