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政府擬修例推動物理治療免轉介 醫專冀首次求診病人仍須轉介 (18:29)

政府原擬去年修訂《輔助醫療業條例》,包括容許物理和職業治療師毋須轉介直接為病人服務,修例草案其後延至今年上半年才上立法會。醫專主席梁嘉傑今日(3日)表示,為免病人延誤診斷和治療,病人應先獲診斷方可由物理或職業治療師治療。

據悉,輔助醫療業管理局日前審議免轉介物理治療工作小組制定的方案,在未達成共識下,將會把方案及相關建議呈交醫衛局。醫衛局回覆稱,尚未接獲輔助醫療業管理局就免轉介物理治療及相關事宜所提交的報告,在接獲報告後,會繼續推動《輔助醫療業條例》的修訂工作,目標是於2023上半年度向立法會提交立法建議。

梁嘉傑今日出席傳媒茶敘時表示,在上述大前提下,他認為相關治療師在適當範疇內如具適當水平、能力並了解其專業責任,可毋需醫生轉介治療病人,例如病人如以往曾獲診斷痛症,於一至兩年內復發時應可直接求診治療師。

梁稱,過去數月和業界多次商討,已在上述方面達成共識,日後業界將舉辦座談會討論免轉介治療細節。

修例亦涵蓋容許中醫轉介病人予放射技師和醫務化驗師,上月中曾與中醫業界開會的梁嘉傑表示,醫專認為必須在風險管理落墨,中醫如希望使用西方技術,包括X光、驗血等,應在正籌建的中醫醫院作為試點。

至於中醫醫院外的轉介範疇,梁認為可考慮如何發展一般平面X光掃描,惟驗血、檢驗大小便則暫時不適宜發展,因中醫對相關技術仍需時了解,如何時檢驗、好處和壞處等。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醫專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