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4男涉理大「圍魏救趙」案暴動罪成 判囚4年10個月至5年 (18:34)

2019年11月18日警方圍堵理大,有人發起「圍魏救趙」行動,4男1女否認在油麻地參與暴動,女被告罪脫,其餘4男暴動罪成,今(3日)在區域法院被判4年10個月至5年監禁。法官張潔宜指出,示威者目無法紀,挑戰警方權威及法治。當日逾2000名示威者聚集,拋擲逾200枚汽油彈,情節相較同類型案件更為嚴重。

被告的士司機陳思朗(案發時31歲,下同)、攝影師朱兆輝(28歲)、學生梁家樂(18歲)及建築工人梁栢熙(25歲)被控於2019年11月18日在窩打老道與咸美頓街之間的彌敦道一帶參與暴動。

法官判刑時指,當日逾2000名示威者與僅200名警察對峙,示威者人數遠超警方。示威者身穿深色衣及撐雨傘,明顯自知犯法,但企圖掩飾身分。加上他們使用雷射筆及汽油彈等武器,反映有一定預謀及計劃。

法官續指,涉案暴動破壞現場一帶公物,不但影響民生,更對附近居民帶來人身風險。但考慮各被告初犯及年紀輕,酌情減刑後各判監禁5年。梁家樂另因無挑戰控方大部分證據,節省法庭時間,再獲減刑兩個月至判囚4年10個月。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理工大學 反修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