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格鬥教練涉煽動後被改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認罪候判 (14:58)

尖沙嘴一間武館的格鬥教練,涉嫌在網上鼓吹練武對抗政府,他及其女助理被警方國家安全處拘捕。男被告今(3日)在區域法院承認一項《港區國安法》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另與女被告各認一項無牌管有槍械罪。案情提及,男被告名義上開辦名為「集英楊武堂 殺鬼隊訓練班」武術班,實際旨在招攬學生學習軍事,成立香港獨立軍隊及影子政府。案件押後至2月24日求情及判刑。

法官練錦鴻指出,被告黃德強(59歲)利用兩個標示不同姓名的社交媒體帳戶犯案。雖然辯方堅稱被告無精神問題,用不同姓名只為掩人耳目,但法官下令為黃索取背景、精神及心理醫生報告,其間須還押;另一被告張文芝(女,62歲)自去年3月中還押至今,法官表示張有還押期可能超出總刑期風險,故批准她以10萬元現金加人事擔保保釋,期間等候索取背景報告。

案情指,2022年3月16日,警方調查兩個Facebook帳戶內共39則帖文,內容涉及宣傳習武以推翻中國共產黨及特區政府。警方4天後派喬裝警員報讀涉案武術班,當時除了兩名被告外,另有4名參與者。同日警方上門以「煽動罪」拘捕兩名被告,黃招認是武術班教練,以及持有該兩個Facebook帳戶。

警方在武術班課室內,搜出四疊手寫筆記,內容涉及被告想成立香港武獨黨,透過武力促成香港獨立、招募學生學習軍事,建立軍隊及影子政府,以及利用軍隊摧毁駐港解放軍等。被告手機有一份載有致函袁弓夷書信的檔案。警方亦從兩名被告家中搜出共7把弩、2把斧頭、3把劍及逾百支短箭。

兩名被告另各被控一項管有武器罪則獲存檔法庭,不予起訴。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港區國安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