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簡約公屋|何永賢稱無意改啟德選址 發展局承諾七年後釋出地皮 (14:48)

簡約公屋選址啟德引起當區居民反對。房屋局長何永賢重申,啟德用地得來不易,目前不會考慮其他選址,「難得搵到啟德呢個選址,我哋目前係需要呢塊地,會繼續善用。」發展局則承諾,啟德簡約公屋地皮經過兩年建築期及五年使用期屆滿後,就會釋出用地繼續按原有規劃發展。

何永賢於商台節目中指,簡約公屋覓地過程由發展局負責,當局已考慮不同選址,現時8個選址已是「最好嘅選擇」。至於啟德CBD2發展及簡約公屋「退場期」,何永賢強調,啟德用地長期用途規劃不變,但啟德發展分期分段,擬建簡約公屋的土地現正用作停泊巴士,在社會有迫切房屋需要下,認為要善用土地的短期用途,用作興建簡約公屋,「當長遠用途出現,會將用地歸還」。發展局其後於社交平台發文指,考慮到啟德整體規劃,會以2年建築期、5年使用期為指標,屆滿後會釋出用地,並按原有規劃意向落實發展。發展局又強調,興建簡約公屋不會改變啟德世運道用地的法定規劃用途,或政府日後落實該用途的目標。

發展局又指,連同正在興建或已獲批的項目,九龍東約有400萬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與中環核心商業區相若;而撇除世運道用地,區內仍有多幅商業用地未推出,故於世運道建簡約公屋,對啟德及九龍東的發展定位並無影響。

楊永杰改稱未定是否偕官視察

立法會議員楊永杰早前向警方申請集會反對在啟德興建簡約公屋,昨撤回集會申請,稱房屋局長何永賢主動邀請他商談,雙方將考察另外兩個由楊永杰建議的九龍區選址。政府消息人士向本報澄清,官員「現時無計劃到啟德以外地方考察」。楊永杰就於港台節目指,已確定周日會與何永賢會面,惟未決定見面時間及行程等細節。至於雙方會否一同視察由楊永杰提出的兩個九龍區選址,他指要視乎何永賢是否有時間,「時間唔允許都唔影響嘅,我哋基本上帶埋地圖去介紹 。」

他又形容何永賢有誠意,相信會面中可直接反映當區居民意見,「策略上更加適當」,故撤回集會申請。楊永杰重申,希望當局清楚交代啟德簡約公屋的退場時間,亦要確保啟德第二個核心商業區(CBD 2)不變形、不走樣,並完善區內交通配套。他稱,如當局能釋除疑慮,會選擇「無奈接受」;但若未能清楚交代居民關注事項,就會在下周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上投反對票。

對於楊永杰曾指將偕何永賢視察其他區內地皮,何永賢則稱樂意與楊永杰會面,要再商討見面形式。

卓永興:何苦糾結造價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亦於社交平台提及簡約公屋爭議,指雖然政府有充分理據,但「誰也說服不了誰,無意逐一作出辯駁」。他認為最重要是要盡早拯救住在劏房的市民於水火之中,又指既然政府認為財政上負擔得起,亦無被人濫用之嫌,也只是有時限的「權宜之策」,「何苦還要糾結於簡約公屋的造價比過渡性房屋的為高的問題呢?!」

卓永興亦指,曾經歷過對入住公共房屋的日夜渴求,未經歷過那種煎熬的人難以體會,甚至沒有道德力量反對政府改善基層市民住房問題的政策和計劃。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簡約公屋 啟德 何永賢 楊永杰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