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六旬婦獨留家檢疫時倒斃 歐家榮稱死者無病徵可自理故未優先處理 (16:17)

長期病患纏身的六旬婦於兩年多前被列為新冠密切接觸者,獨留家中,3天後被發現倒斃,今(1日)續死因聆訊。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供稱,即使死者有較高死亡及感染風險,但他不認為應優先處理死者檢疫令,因為當時死者無病徵及有自理能力,應照一般程序等候處理,沒有優次之分。

事主呂淑嫻終年62歲。2020年12月9日,死者同居女兒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即日前往隔離營。傳染病處護士向死者女兒了解,得知死者有糖尿病及高血壓、沒有進行新冠病毒檢測、沒有病徵,以及有自理能力。

歐家榮供稱,確診者的同住家人必定被識別為密切接觸者。護士按標準問題查詢,如果密切接觸者表示有病徵,會列作懷疑個案,經醫管局安排入隔離病房;若密切接觸者無病徵,但表示有長期病,護士需要關注他是否有自理能力,因缺乏自理能力者不適合入檢疫中心,同樣會送交醫院。至於長期病患者會否再區分,例如糖尿病患者是服藥或注射胰島素,歐稱無相關指引。

歐續指,部分牽涉群組爆發、出現傳播鏈的個案可以優先處理。由於當時死者無病徵、情况穩定及有自理能力,故應等待進入檢疫中心。歐又指,2020年12月未有新冠疫苗接種,直至翌年2月才出現。根據醫學數據,未打針及有長期病的60歲以上人士,入院後死亡率逾一成。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死因庭 新冠疫情 衛生防護中心 歐家榮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