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BNO「5+1」實行兩年批逾14萬申請 英方讚移英港人貢獻各行各業 (17:01)

英國推出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5+1」移民英國計劃兩年。英國內政部主管移民事務的國務大臣鄭偉祺表示,兩年來,英國已經向14萬4500名港人批出BNO簽證。

鄭偉祺讚揚移英港人貢獻英國社會及經濟,提及有港人於當地各行各業服務,例如英國國民保健服務(NHS)、協助阿富汗及烏克蘭難民、成為教師等,亦引述有港人形容移英有如回家,稱「為他們選擇英國為家園感到榮幸」。

鄭偉祺指移英港人享有與英國人同樣的自由,英國會繼續肩負對香港的道德及歷史承諾,並已於去年擴展「5+1」的涵蓋範圍,至1997年後出生、父母其中一方持BNO簽證的港人。他歡迎更多合資格港人未來數年繼續移英。

外交部駐港公署回應英方,形容英方「妄談所謂對港責任」,屬赤裸裸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並強烈譴責英方。公署指,英方公然違反中英雙方有關約定,以《港區國安法》為藉口操弄BNO問題,明目張膽為反中亂港分子提供「保護傘」,暴露唯恐香港不亂的虛偽面目和「以港遏華」的用心。

公署批評,英方藉打「BNO牌」企圖將更多港人作為籌碼,炒作政治議題及獲取經濟私利,並轉嫁國內矛盾,又指不少媒體曾報道有港人移居英國後出現生計問題、備受歧視,甚至不堪壓力自尋短見,英方提及的「享受生活」是虛偽包裝。公署敦促英方立即停止借BNO問題為反中亂港分子包庇開脫。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英國 移民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