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法援服務局:法援署擬披露申請結果及決定原因 公布律師表現紀錄 (13:33)

法律援助服務局向立法會提交年報,提及社會近期對法援署有不少疑慮,認為或因社會對法援署工作有誤解和錯誤印象。法援署日後將在特定情况下,公布法援申請人的申請結果及批准或拒絕申請的原因。

法援服務局在年報指,礙於法律專業保密權及某些私隱限制,法援署往往未能迅速澄清立場或有關個案詳情,故日後將公布法援申請人的申請結果及決定原因,前提是法援署將要求法援申請人給予書面同意,法援署亦打算在不違反任何法律程序及相關私隱限制的情況下,定期在網上公布與各類案件,包括司法覆核案件的相關法援統計資料,並清楚列明案情審查的準則和考慮因素,以及委派法援案件的準則,例如個別律師事務所的人手、資源、外委律師的表現紀錄,以及曾否延誤法援案件的進度等。

年報亦提及法援署早前提出的修改法援制度措施,包括為律師接辦與司法覆核有關的法援案件限額。至於民事案件,每名每位律師和大律師可接辦的民事法律案件限額分別為35宗和20宗,為進一步防止過度集中委派案件予某些律師或大律師並加強把關,法援署將進一步下調每位律師可接辦的民事法援案件限額至30宗,大律師的限額則減至15宗。

法援服務局又指,將繼續釋除公眾疑慮,讓公眾了解法援制度,法援服務局已聘請專業公關顧問,冀加強宣傳,向公眾發布準確資訊。

法援服務局屬諮詢組織,負責監督由法援署提供的法援服務,但法援服務局無權就法援署的職員事宜及對個別案件的處理向法援署作出指示。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援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