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母女因染疫分開隔離 病母獨留家中瘁死 女兒稱當局從無跟進 (18:18)

長期病患纏身的六旬婦於3年前,在同居女兒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及到亞洲國際博覽館隔離後,列為密切接觸者而獨留家中,但超過1日仍未有衛生署職員聯絡或為她採樣。最終她在女兒離開後3天被發現倒斃在家中睡床。死因庭今(30日)展開聆訊,死者女兒表示,在隔離首天已向衛生署通知母親有長期病患,當時署方回覆會派員跟進。庭上披露,驗屍報告顯示死者死於新冠肺炎。

死者呂淑嫻終年62歲,生前任職護理員。死者女兒趙海鈴供稱,死者早年已與丈夫分居,只有她與死者同住。死者患有糖尿病、高膽固醇和腎病,每天須注射胰島素、降膽固醇等藥物,腎病亦引致她腿部不便,要扶拐杖出入。

趙又指,她於2020年12月8日確診新冠病毒,翌日獲送到亞博接受隔離,其母當時列為密切接觸者,不可外出,惟沒有職員收集死者的唾液樣本。至12月10日,趙早晚都有致電死者,當時其母已透露感到不適,出現流鼻水、頭痛等病徵,並已服藥,同時稱沒有職員聯絡她,當晚是母女最後一次對話。12月11日,趙再早晚致電死者,但都無人接聽,令她感到緊張。翌日她接到親屬致電,指死者屋內傳出電視聲,但無人應門,遂允許親屬代為報警及破門進屋。最終發現死者倒斃家中。

威爾斯親王醫院內科女醫生Ozaki Risa供稱,死者早於2005年因糖尿病及高血壓而求診,直至2020年3月死者血糖度數達標,血壓及胰島素狀况良好,院方處方口服及注射胰島素。醫生指,若病人停藥兼患其他病症,如新冠肺炎,有較高機率昏迷,或有機會出現併發症;若注射胰島素後沒有進食,病人有機會血糖過低,嚴重可致昏迷。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死因庭 新冠病毒 密切接觸者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