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8人涉金鐘衝突認暴動罪候判 求情稱因社會爭議「逼上梁山」 (18:27)

2019年9月29日的「全球反極權遊行」引發衝突,96人被控於金鐘一帶參與暴動, 分拆多案處理。其中一宗涉及8男的暴動案,今(30日)於區域法院開審,8人改為承認暴動罪。辯方求情指,案件源自於年輕人因社會上具爭議性議題而「逼上梁山」,終採取激烈手段,被告在候審逾3年間亦已成長不少。案件押後2月16日判刑,第三被告獲准保釋完成功課,其餘被告則還押懲教看管。

各被告案發時介乎16至25歲,依次為王益利、周俊熙、黃姓學生、地盤管工韓偉傑、學生李柏賢、中大生石家宇、學生劉家豪、港大生呂昊峻,同承認一項暴動罪。韓、李另否認各一項襲警罪,控罪存檔法庭。

首被告在休庭時快測確診新冠病毒,法官稱根據最新指引,無病徵確診者可繼續應訊,僅指示懲教署提供N95口罩。

8名被告承認案情指,案發的2019年9月29日,有人發起「全球反極權遊行」,約2萬名示威者於下午1至2時在銅鑼灣崇光百貨起步,近4時抵達金鐘一帶集結,有示威者焚燒有關慶祝國慶的展示牌,設置路障堵塞夏愨道。

警方重新控制夏愨道後,示威者沿紅棉路退至金鐘道,約500名示威者繼續在力寶中心附近堵路及焚燒路障,並向警方投擲硬物和汽油彈,警方多次發射催淚彈驅散,近5時半開始推進,於金鐘道截停各被告,各人身穿深色衣物,㩦有防毒面罩、護目鏡等裝備,其中王、周、韓、呂被捕時不斷掙扎反抗;韓偉傑被截停時手持鐵鎚揮向警署警長33921,最終被制服在地。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反修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