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病人今起改往普通科門診 醫管局料預約名額足夠 (18:41)

政府今(30日)起不再向新冠患者發出隔離令,醫管局轄下70多間普通科門診均會診治新冠病人。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夏敬恒預計,目前推出的新預約系統名額足夠,又呼籲病徵較輕微的感染者可以向私家醫生求診。夏敬恒下午於商台節目上指,截至下午,普通科門診已為超過1400名染疫病人診症,指服務量與以往指定診所及遙距診症相若,上午在九龍等個別地區較多預約。他指整體運作暢順,服務量亦足以應付需求。

在油麻地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今早約10時門診部幾乎坐滿病人,大多數是長者,發燒區則未見有病人坐下,樓下門口分流站職員會問到訪人士有否發燒。診所人員會於門口繳費處及分流站會問到場市民有否發燒及預約,以一名女病人為例,她回應稱「有」之後,就獲安排到護士站探熱,並直接坐在等候區,6分鐘後獲安排入房;該房門外的顯示屏及門面與其他一致,沒有特別標注。

記者表明身份向現場醫護人員查詢,該診所的資深護師陳子樂向記者表示,新冠病人除了可經「HA GO」應用程式預約門診,亦有少量即場籌供他們使用。他說,該診所今日共有100個籌供新冠病人,目前只有30多個已被預約,籌數未滿,如新冠病人未有預約到場,仍可安排門診服務。

他說,該診所有兩間房專門診治新冠病人,該房的醫護人員當日不會處理其他病症的病人,門口亦不會有特別標誌,以免標籤病人,但診所的醫護人員會知道病人有否染上新冠。他說,根據防疫指引,如佩戴醫療口罩者會按一般病人處理,「除非佢話特別好唔舒服,我哋就會特別畀間房佢」。至於病假方面,他強調醫生會根據病情批出病假及日數,「唔會話幾日幾日咁(批出病假)」。

廣華醫院全科門診部今早9時的應診人數不少,多數是長者。記者以確診者家屬身分向醫護人員查詢,護士一度指仍有指定診所,着記者經「HA GO」預約,被另一護士糾正後,便指需要「打電話」預約門診服務;記者問預約到場後的安排是否如普通病人,她說到時需向醫護表明是兩天內確診,「睇下到時嗰邊同事點樣處理,間間clinic嘅做法都未必一樣」。

家庭醫生林永和呼籲,染疫市民可前往相熟私家醫生求診,並不一定要向提供新冠口服藥的醫生求診。林永和又表示,部分私家醫生會因診所狹窄、空氣流通、醫生本身年齡較大及日常工作飽和等問題,而拒絕染疫市民求診,但期望拒收新冠病人的醫生仍可向市民提供預約熱線指引。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新冠疫情 隔離令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