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政府交代簡約公屋各用地興建單位數目 首輪撥款涉約149億 (18:04)

政府敲定8幅選址興建簡約公屋,房屋局長何永賢表示,交代各項目提供的單位數量,8幅用地足以提供3萬個單位,將會分兩輪去立法會申請撥款,其中首輪項目涉及的啟德世運道項目將提供10700個單位、屯門3A區提供1900個單位、元朗攸壆路提供2100個單位、彩興路提供2300個單位,合共提供1.7萬個單位,若財委會通過首輪約149億元撥款,期望元朗攸壆路的單位在2024/25年度落成,其餘地皮的單位冀在2025/26年度、2026/27年度分階段落成。

至於次輪撥款涉及其餘四個項目,包括上水蓮塘尾、屯門第54區、柴灣常安街/常平街、小欖樂安排,則分別提供1100、5300、1600、5000個單位,共13000個單位,費用為115.3億元,她期望在2023/2024年度內完成次輪撥款申請。

何永賢指簡約公屋分3類,1至2人單位面積為140平方呎、3至4人單位面積為270平方呎、4至5人單位面積為330平方呎,位於市區及新市鎮的地塊將提供較多大單位。元朗攸壆路及上水蓮塘尾設3層,餘下6塊用地則設17至19層,她稱房委會將去信合資格人士邀請他們申請。

何永賢今早(30日)於港台節目亦提及成本問題,她指可以在樁柱設計或污泥處理上減省成本,料可減9.5億元。她指,每個低層簡約公屋單位平均造價53萬元,高層為65萬元,較房委會2020/21年度平均每個公屋單位造價76萬元為低。她又說,簡約公屋的上蓋有65%至70%可重用,地基在拆卸後亦可重用。何永賢其後於社交網站上透露,矮層和高層的簡約公屋單位平均面積比過渡性房屋大20%和38%,認為以此計算的單位價格,比過渡性房屋便宜14%至20%。

何永賢表示,每幅用地會以5年作基礎,在第3至4年會檢討規劃,她以彩興路地皮為例,指地皮長遠預留作配水庫擴建工程,暫未須即時使用,故有關地皮設簡約公屋的年期可能較長。她強調,選址絕對不影響長遠規劃用途,期望能解決公屋供應頭輕尾重的問題,希望市民明白簡約公屋是短期措施,長遠一定以公屋為目標。她又稱,新界區的簡約公屋租金最平約780元,若市民想選擇較便宜的簡約公屋,可選擇新界區。她稱,簡約公屋加過渡性房屋共提供5萬個單位,如果市民未能在簡約公屋年期完結前成功「上樓」,當局會考慮在其他簡約公屋或過渡性房屋調配。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房屋局 簡約公屋 何永賢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