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陳茂波:政府將縮減部分公共開支 市民或須分擔額外稅負 (11:28)

政府將於下月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財政司長陳茂波預告,新一個財政年度將會縮減開支,或會調整已推出多年的紓緩措施,市民亦可能要分擔額外的稅務負擔,但未必會一刀切取消所有紓緩措施。

陳茂波今日(29日)在網誌表示,過去數年的經濟受疫情困擾,來自各項稅款及政府收費的財政收入都有減少,三年來的防疫抗疫及支援措施涉及財政支出逾6000億元,2022/23年度赤字預計將達逾1000億元,此外,連續數年的擴張性財政政策,令財政儲備大幅下降到8000億元的水平。他說,隨着社會步入後疫情階段,防疫措施逐步解除,內地和香港逐步有序通關,今年的經濟肯定比去年好,財政策略因此亦有需要作出調整。

陳茂波表示,政府無可避免要收緊近年擴張性財政政策,下年度的財政政策將由「相當寬鬆」,過渡至「中間偏鬆」。他說,一些推出已有多年的紓緩措施可能需要調整,盼市民體諒部分環節的公共開支要壓縮,以及可能須分擔額外稅負。

不過,陳茂波說,在經濟復蘇之初,市場信心比較薄弱,若此時大幅收緊財政開支,或不利於鞏固復蘇勢頭,且市民對經濟復蘇的「體感溫度」也許存在落差,故即使面對需要縮減公共開支的巨大壓力,亦未必適宜一刀切取消所有紓緩措施。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陳茂波 財政預算案 交稅 紓緩措施 派糖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