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多名行會成員反對獨立檢討疫情應對 葉劉淑儀:見不到理據 (17:09)

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日前建議,政府應效法SARS時做法,成立委員會檢討本港應對疫情措施,行政會議召集人、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今日(29日)表示,見不到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檢討疫情的理據,又認為目前世衛尚未宣布疫情結束,亦未知會否再出現變種病毒,重申現時調查是言之過早及不必要。她稱,相信疫情期間政府內部不斷檢視政策,例如如何改善針對安老院舍的措施。

對於有意見認為,可由大法官主導獨立委員會進行調查,葉劉淑儀形容是「濫用」,「你唔可以咁樣用啲大法官。」她又舉例稱,沙中線工程問題爆出後,政府委任前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夏正民出任獨立調查委員會主席,但調查後社會已淡忘事件,「沙中線出事即刻搵個法官頂住3年,查完之後都唔記得咗呢件事。」她又說,最清楚抗疫瓶頸的人是參與決策的官員及醫療機構人士。

行政會議成員陳清霞認為,成立專責委員會進行全面檢討的做法不可取,當下不應集中檢討,亦不應以獨立調查模式追究責任。她稱,新冠疫情仍在持續變化,如展開檢討勢必要調動各方專業人士,將「分散、弱化防控整體力量」,而現時當務之急是集中力量鞏固防疫成效,更要做好科學預判,深入研判疫情變化走向,為日後防控制訂更有力措施。

陳清霞又說,防控疫情過程中雖有不盡人意的地方,如安老院舍防疫、長者小童接種疫苗等,但新一屆政府已高度關注和重視,加決解決問題。

另一行政會議成員林健鋒同樣不建議設立調查委員會,形容做法「勞民傷財」,現階段應聚焦經濟發展。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新冠疫情 葉劉淑儀 獨立調查委員會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