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鄧炳強:過去3年警無批出集會不反對通知書 「屬健康的考慮」 (17:40)

《港區國安法》至今實施超過兩年,保安局長鄧炳強早前接受商台訪問時解釋,受防疫措施影響,過去三年警方按照法例處理,無批出集會的不反對通知書,「屬健康的考慮」;惟他不同意《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減低市民表達訴求的意欲,強調市民仍可根據法例表達意見,只是任何違反行爲都不能做。他重申本港市民集會和遊行的權利,均受《基本法》和《港區國安法》保障。

行政長官李家超本月中指,冀於今年或最遲明年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工作,並透露要求保安局草擬法例時,重點針對間諜活動產生的風險,及對「新媒體」、「新手段」有足夠防禦措施。保安局長鄧炳強表示,過去一年國家安全出現新挑戰,英國和美國的情報組織去年公佈,將會加強在本港和內地蒐集情報工作,故本港必須防備,「必須令想違法的人連違法都不敢」,否則事後懲處已經太遲。

大麻二酚將於周三(1日)起列入危險藥物,進出口及管有有關產品即屬違法。鄧炳強指有關法例已經公佈一段時間,相信市民有足夠時間了解和處理含大麻二酚的產品。他提醒市民要盡快於本港10個收集箱棄置有關產品,而當局在法例生效後會嚴厲執法,不會有過渡期。

鄧透露警隊職位至今空缺達6000人,解釋是2019年反修例事件後,警方工作艱辛,加上要挑選合適人選。他指警隊已加強在社交媒體宣傳,而在本港及海內外大學的宣傳工作有不錯成效;當局上年4月起取消投考者居港七年或以上的規定,並會延長退休時間以增加人手。

相關字詞﹕港區國安法 基本法23條 鄧炳強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