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遭主辦方撤回交流邀請 李梓敬質疑英方偏聽 (14:19)

英聯邦議會聯合會將在3月舉辦威斯敏斯特研討會(Westminster Seminar),執行委員會昨(27日)發聲明指,執行委員會一致同意由於「香港情况惡化」,撤回對本港立法機關的邀請。其中獲邀的立法會議員李梓敬今(28日)對決定予以譴責,批評英方指要聆聽本港聲音,而他作為民選議員,「即使不能代表全部香港人,亦代表為數不少的香港人」,質疑英方為何要偏聽,反問「英式民主是否假民主,國會交流原來就是不敢交流」。至於會否與主辦方聯絡,他指既然主辦方不想本港議員交流,他亦不會勉強,現階段只會透過不同媒體發表聲明;又說除非公務需要,否則短期內不會踏足英國。

李梓敬透露,主辦方去年11月發出邀請,並在上月底確認本港立法會的提名及參與,當時本港已完善選舉制度,新一屆立法會亦已運作近一年,惟日前以「香港情况惡化」為由撤回邀請,形容相關決定實屬兒戲。他認為研討會只屬交流平台,未能出席絕非個人和本港損失,反指英國失去了解本港議會運作機會,並暴露出英方政治目的,害怕本港議員揭露英方抹黑本港的真相。至於是否與人大常委會首次就《港區國安法》釋法有關,他稱不排除任何可能性,惟重申對人大釋法予以支持。

是次舉行的研討會主題為「有效議會」,被問及撤回邀請是否對本港新選舉制度和立法會有效性投不信任票,李梓敬認為,撤回邀請的決定屬「政治操弄」和對選舉制度抹黑,反問如果認為本港制度不理想,為何不藉機了解本港實際情况,了解後才作出批評。分會聲明提及,本港政治多元程度與參與基礎已嚴重削弱,李認為,主辦單位對本港情况有所誤解,最近一次立法會選舉候選人均來自不同政黨和政團,亦有泛民主派候選人成功入閘,議會代表來自不同專業和界別,議會的運作和參與處於高的水平,有助本港日後良政善治的新篇章。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立法會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