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蒲崗工廈電子零件倉三級火 一度發生爆炸及回燃 火警警報系統失靈 (20:52)

【20:52更新】今(28日)晨5時18分,新蒲崗五芳街31至33號永顯工業大廈發生火警,9樓梯間冒出大量濃煙。消防接報到場灌救,火勢至6時許受控,惟其後死灰復燃。消防在上午8時53分將火警升為三級,動用兩條喉及兩隊煙帽隊灌救,並升起雲梯向大廈射水。​火警至晚上8時大致被救熄。消防指,火場為一個電子零件倉庫,存放大量電子零件及塑膠配件,期間曾發生爆炸及回燃,令救火有困難

火場在10時許一度傳出爆炸聲,有火球衝出窗外,到場救援的煙帽隊增至3隊,並動用4條喉,火警至11時半仍未救熄。現場所見,大廈搭有棚架及尼龍網,尼龍網及大廈外牆被嚴重熏黑。消防出動兩部航拍機協助了解火場情況,一名男子在火場樓下單位被發現,清醒送往伊利沙伯醫院,另有10多人自行疏散。

消防指,火勢於下午1時受到包圍,於下午2時50分受到控制,並於下午8時08分大致被救熄。消防員曾動用五條喉及五隊煙帽隊灌救。

消防處高級消防區長陳富山指,起火單位為一個位於工廈9樓的電子零件倉庫,火場面積20米乘20米,現場存放大量電子零件及塑膠配件,令現場火勢非常猛烈,濃煙密佈,灌救期間曾發生爆炸及回燃,需要動用額外人手灌救,故在早上8點53分升上三級。

行動中共出動了300個消防員及17個救護員,5條喉、5隊煙帽隊、兩個雲梯水塔,煙火特遣隊、特勤支援隊及無人機隊協助,並出動70架次消防車及7架次救護車處理。7人疏散,1人感不適。

陳指,火場面積大,內存大量電子零件及其塑膠外殼,產生大量濃煙,加上大廈正進行大維修,外圍有棚架及保護網,令消防在外圍滅火及散煙上有一定困難。加上現場曾發生爆炸及回燃,一度要疏散消防員,再作重新部署。

陳又指,經初步斟察,大廈的手動火警警報系統未能正常運作,正展開調查,至於火警原因,由於火警仍未完全救熄,未能展開調查。屋宇署下午亦有到場視察棚架安全。

相關字詞﹕火警 新蒲崗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